众志成城 严防死守——市本级保障房小区无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发布时间:2020-02-24 10:57      浏览次数:1

保障房是政府出资建设为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的民生工程,其住户大多为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困难群众。保障房小区具有户型集中、人员密集的特点,人员接触复杂,防控难度极大。作为肩负市本级35个保障房小区,近4万低收入群众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的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自疫情发生以来,其管辖的保障房小区至今无一例确诊病例。

联防联控群防群治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及管委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自全省启动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市住保中心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迅速行动、超前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动员全体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各保障房小区和物业小区防控一线。

第一时间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挂帅,分管领导牵头,全体科室二级机构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加强了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一盘棋”。

1月25日,召开了第一次领导小组会议,全面部署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工作,下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确定了“双轨驱动、四位一体”的运行和调度机制。“双轨驱动”即二级机构对所辖保障房小区分片包干,将人员打桩定位、据点蹲守,机关干部分为7个小组全部下沉一线,不分昼夜,不分节假,对各保障房小区开展督查指导,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交办督促整改。“四位一体”即:建立以楼栋、小区、责任单位、领导小组四级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对一级下达指令,及时发布政令、通报情况、宣传工作,形成了指挥统一、快速反应、精准施策的联防联控工作体系,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对内精准摸排,对外严防死守。在人员摸排方面,由各房管所、物业公司、蹲守干部组成排查小队,逐栋逐户、拉网排查,上门做到“五个一”:领进一个群、告示一封信、测量一次温、公示一张牌、填写一个表,全面摸清住户的健康状况、家庭人口及流动情况等。对发现近期有到过湖北或者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接触的人员,均登记造册,引导到社区登记并居家隔离。

通过各种方式累计排查人员38500余人,发现与疑似病例接触13人,居家隔离13人,到目前为止居家隔离人员已全部解除隔离。在人员管控方面,注重压实蹲守干部的驻点责任,做到“五个一”,即在小区门口放一张桌子、安排一个专人、测量一次体温、填写一张住户健康信息表和外来人员登记表,采取相对封闭的方式进行管控,每个小区仅保留一个进出口,并在门口告示外来人员不得进入小区,同时引导住户非必要尽量不要出门,小区门岗实施24小时值班值守,以严而又严、细之又细的管控措施,为各保障房小区筑牢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灵活宣传正确引导

舆论场也是主战场。疫情发生后,部分住户感觉疫情离自己距离还很远,存在侥幸心理,有聚众打牌的,扎堆聊天的,坚持出门谋生的,打算回老家过年的等等……,为做好住户的思想工作,房管员和物业公司可谓是煞费苦心,一方面要做好疫情宣传,让大家了解病毒的传播途径和危害;另一方面又要引导住户理性对待,科学防范、消除恐慌,各房管所的同志不等不靠,积极采取灵活多样的手段进行防疫宣传。

有条件的小区通过电子屏,图文并茂的方式进行宣传,让大家有一个快速、直观的了解。硬件落后的老旧小区则利用横幅、短信、大字报等接地气的方式进行宣传:“今天到处串门,明天肺炎上门”“戴口罩总比带呼吸机强,待家里总比待ICU舒服”。一条条写着朴实而又“扎心”文字的横幅在小区“遍地开花”。住在枫桥湖小区的住户则表示:“虽然看着有点扎心,但确实是这么个道理”。

此外,工作人员还每天将确诊病例分布图等分享到小区微信群,让大家时刻掌握疫情发展及工作动态,让疫情防控深入人心,凝聚共识,达到自觉防控、群防群治,公共抵御疫情强大声势和工作合力。

排除万难争取胜利

在此次“疫”情战斗中,很多党员同志排除万难,坚守一线。柳建斌同志是直管公房中心年龄最大的职工,同时也是党龄最长的同志之一,大病之后尚未完全康复,主动打电话给中心领导要求参加到单位的防疫战斗中来。

防疫物资紧张,何晶、胡酉泉同志将自家小孩的体温枪提供给单位使用。房管一所刘明房,管二所李红兵每天义务接送没车同事上下班,全天坚持岗位。原房产局家属院负责人佘建秋、徐丙军,春和家园所邓仲红等自防疫工作开始每天坚守小区至今未休息过一天,提前半小时到岗接班是常态。

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共克时艰。春和家园小区3栋1706住户和1栋的住户,自发捐献口罩和消毒水等防疫物资;18栋203的住户白天在外做保安,晚上回来给小区做志愿者,每天利用休息时间风雨无阻帮小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枫桥湖防疫点住户给值班人员送自家煮的养生茶等等。“住户的理解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支持,我们再辛苦也值得。”直管公房中心支部副书记方振君欣慰的说。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副主任黎朝晖表示,寒冬过后会迎来灿烂春花,我们坚信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必会到来,未来将更加美好。

转自: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谢凌  通讯员 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