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岳阳市第八次代表大会报告(全文)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0-14 10:30      浏览次数:1

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

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

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阔步前进


—— 在中国共产党岳阳市第八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王 一 鸥

(2021年9月27日)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岳阳市第七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阔步前进。

一、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岳阳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团结带领全市人民,顽强拼搏、克难奋进,推动各项事业开创新局面,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岳阳站上了现代化建设的新起点。

五年来,我们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不动摇,综合实力地位稳步提升。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越3000亿元、4000亿元两个台阶,全省第二经济强市地位进一步巩固。产业动能持续增强,七大千亿产业和“12+1”优势产业链加快建设,新金宝、己内酰胺、正威、攀华、耀宁、汇川、鑫圆链等一批百亿级旗舰产业项目和LNG储配基地、华电平江电厂、国能岳阳电厂等一批重大能源项目扎实推进,在做强石化、食品两大千亿产业基础上,新增现代物流、文化旅游两个千亿产业;城陵矶新港区、岳阳经开区、绿色化工产业园、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发展态势强劲,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加速推进。质量效益稳步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3.6%,新兴产业占规模工业比重、制造业占GDP比重稳步提高,万元GDP能耗下降19.02%。岳阳被确定为省域副中心城市,在区域发展版图上地位进一步凸显。

五年来,我们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发展动力活力持续迸发。坚持用改革赋能、谋改革红利,“最多跑一次”、商事制度、供销合作社、“空心房”整治等改革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在全面完成党政机构改革的基础上,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大交通、大水利、大文旅和大数据管理体制加快构建,完成城管、住建、交通、教育、市场监管、资源规划等领域相关事权下放以及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任务。坚持敞开门户促发展,形成“三区一港三口岸”七大国家级开放平台体系,岳阳自贸片区揭牌运行,新港二期、综保区二期、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建成运营,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加速构建,获批国家级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岳阳机场建成运营,机场改扩建、临空经济区建设扎实推进;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新增贷款投放1500多亿元,成为全国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全市年进出口总额由69.9亿元增加到419.8亿元,年均增长43.1%,总量跃居全省第二;城陵矶新港集装箱吞吐量由24万标箱增加到50.9万标箱,岳阳连续五年上榜“中国外贸百强城市”。

五年来,我们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切嘱托,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岳阳考察为强大动力,坚持不欠新账、多还旧账,投入资金280多亿元,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有力有效,多年形成的生活污水直排、黑臭水体、养殖污染、乱采滥占、乱围滥捕等问题较好解决。坚决对落后产能“说不”,关停非法砂石码头155处,拆除和提质改造沿江码头泊位82个,退还长江岸线7.24公里;完成35家造纸企业退出,沿江化工企业关停转产搬迁15家。加强与三峡集团合作,大力推进长江大保护示范项目,新建市政主管网107公里,雨污分流改造426公顷,东风湖治理成效明显,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获评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首批“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渔”,2200平方公里水域全面禁捕,岸线洲滩湿地保护全面加强,湖南岳阳楼·洞庭湖文化旅游度假区建设加快推进。2020年长江水质断面稳定达到Ⅱ类,洞庭湖水质综合评价接近地表水Ш类,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0.7%,“候鸟的欢歌”“江豚的微笑”“麋鹿的倩影”成为岳阳崭新名片。

五年来,我们坚持统筹融合、一体发展,城乡面貌发生明显变化。着力拉开大城市构架,推动“1+4+2”大城市圈建设,总长45公里的城市环线基本建成,岳望高速、杭瑞高速、浩吉铁路等建成通车,平益高速、G353加快推进,京广铁路东移、常岳九铁路、G240湖底隧道、G107改线提质等重大战略项目推进有力,市辖区建成区面积由97平方公里拓展到13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133.6万,城镇化率由54%提高到60.66%。不断提升城市品质,东风湖新区、洞庭新城、高铁新城、天灯咀等片区开发扎实推进,“一湖两岸”城市规划建设进展顺利,29.5公里沿江环湖生态旅游廊道即将贯通;改造老旧小区6万户、棚户区11.44万户,建成公租房9.56万套;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智慧岳阳”,“岳办岳好”APP、“一网统管”上线运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耕地面积和粮食产量保持稳定,大美湖区优质农产品基地稳步建设,七大百亿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打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规范村民建房和移风易俗“组合拳”,改造农村危房5.5万户,农村集中饮水受益人口218万人,成功创建农业特色小镇和产业强镇25个、美丽乡村示范村158个,打造了“外学浙江、内学岳阳”品牌。

五年来,我们坚持一仗接着一仗打,大战大考交出优异答卷。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四级书记一起抓,选派3000多名驻村工作队员、近10万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扎实开展“十大脱贫行动”,建设扶贫项目5.5万个,11.8万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40.1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1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平江县脱贫摘帽。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推行防控“八字诀”,创新公安主导流调模式,建立“大楼区”管理机制,常态化抓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成功应对多点局地疫情扩散输入风险,从2020年3月14日起全市无疑似病例、无新增确诊病例,1个集体、3名个人荣获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表彰。全力打好经济复苏战,在全省较早启动复工复产,扎实开展减税降费、企业帮扶和财源培植行动,争取国省各类资金500多亿元、债券140多亿元,有力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全力打好债务化解攻坚战,坚决遏制工程项目建设“过度化”“豪华版”问题,年利率8%以上债务基本清零,债务风险总体平稳可控。全力打好防汛抗灾保卫战,2017年成功处置沙田垸重大险情,2020年成功战胜本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汛情,牢牢守住发展与安全底线。

五年来,我们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重保持在70%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8958元增加到28577元。稳定和扩大就业,城镇新增就业29.91万人。出台“基教十条”,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校630所,投入3.5亿元、安装空调64620台,实现中小学幼儿园空调全覆盖,湖南理工学院晋升“一本”,岳阳学院筹建稳步推进。新建和改扩建二级以上医院16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988家,市中心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疾控中心、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建设等扎实推进,体育运动场馆设施不断完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覆盖率分别达到95.8%和100%。主城区交通治堵保畅“九大行动”成效初显,出行难问题正逐步解决。市图书馆新馆和市美术馆、市档案馆新馆建成投运,岳阳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平江县、华容县、岳阳县、汨罗市跻身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行列。

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发展民主、厉行法治,政治文明建设扎实推进。充分发挥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对人大、政府、政协工作的领导,制定出台八部地方性法规,深化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港澳和对台等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等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发挥,老干工作不断加强。基层民主稳步发展,群众自治机制不断完善。党管武装、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取得新的进展。法治岳阳、平安岳阳建设稳步推进,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统筹抓好扫黑除恶、信访维稳、安全生产、食药安全等底线工作,岳阳获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

五年来,我们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理论武装,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网络等阵地管控,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村(社区)“两委”、县乡党委换届圆满完成。出台“巴陵人才新政20条”,全职或柔性引进高端人才2400多名,评选了一批巴陵青年英才、岳阳名师、巴陵工匠。创新推进基层党建“五个一”重点工作,建成1812个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1.4万个基层党组织全面达标。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四风”,常态化整治“提篮子”“打牌子”“拉款子”等问题,七届市委常规巡察实现全覆盖,严肃查处了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党风政风明显好转。

回顾过去五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历届市委和几大家班子团结奋斗、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同拼搏的结果,是中央和省驻岳单位、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同力同行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岳阳市第七届委员会,向所有参与、支持、关心岳阳建设和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回顾过去五年,我们深刻体会到:党的领导是最根本的保证。只有发挥好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才能确保各项事业无往而不胜。聚焦发展是最鲜明的主题。只有紧扣高质量发展不动摇,“以经济发展比实力,以产业项目论英雄”,才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改革开放是最强劲的动力。只有坚持解放思想、识变应变,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促改革,才能激发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造福人民是最重要的政绩。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民生所需所盼,努力交出好答卷,才能赢得群众的认同和拥护。实事求是是最过硬的作风。只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才能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勇于斗争是最可贵的品质。只有发扬斗争精神,越是艰险越向前,才能战胜一切困难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胜利。

回顾过去五年,我们要清醒看到问题和不足:发展步子还不大,部分经济指标没有实现预期目标,经济质量还不优,与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地位还不匹配;优势彰显还不够,港口、区位、石化产业等先天优势发挥得不充分,没有真正转换成发展胜势;产业实力还不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慢,新兴产业不强不大,创新能力弱,产业支撑作用还不突出,年营收过100亿、50亿元的企业还不多;民生欠账还不少,教育、医疗、住房、养老以及城乡基础设施的薄弱环节还不少,民生改善任务繁重;风险挑战还不小,疫情防控、安全稳定、环境保护、政府债务等领域风险不容忽视;干事氛围还不浓,少数党员干部精神不振、能力不足、作风不实,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对此,我们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

二、奋力担当“三区一中心”建设的时代使命,不断开创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局面

未来五年,最鲜明的特征就是“两个大局”历史交汇,岳阳高质量跨越发展进入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既是风险挑战期,又是机遇叠加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各领域不确定因素增加;但大变局蕴含大机遇,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进入新阶段,绿色发展示范区、省域副中心城市、岳阳自贸片区、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等政策交汇、平台叠加,战略机遇的红利十分丰厚。既是转型压力期,又是优势重构期,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仍是岳阳的最大实际,发展转型、动力转换任务繁重;但踏平坎坷成大道,只要我们围绕区位特征、产业特色、城市特点,多下几招战略性、全局性的先手棋,就能重构发展优势、把握发展主动。既是竞争加剧期,又是奋力赶超期,各地区抢赛道、争位次、拼实力,稍有懈怠就会掉队;但只要我们锚定目标、扬长补短,不断巩固和放大良好发展态势,就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抢占先机。总之,我们必须保持强烈的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和奋斗意识,观大势、把大局、谋大事,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

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考察岳阳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努力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奋力谱写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岳阳篇章。奋斗目标是:GDP达到6500亿元,力争突破7000亿元,占全省比重12%左右;地方财政收入达到260亿元,力争300亿元,全面巩固全省第二经济强市地位,综合实力进入中部地区和长江流域同类城市前列。到2035年GDP、地方财政收入再翻一番,经济总量、增量、质量三量稳居全省前列,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名副其实的“三区一中心”。

—— 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这是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鲜明底色,就是要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的政治责任,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着力建好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确保单位GDP能耗下降17%,主要资源产出率达到0.86万元/吨,长江、洞庭湖水质优良率保持在100%,中心城区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三大示范方向创出新经验,打造国内一流的绿色发展新样板。

—— 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聚集区。这是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底座支撑,就是要坚持“以经济发展比实力、以产业项目论英雄”,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放在工业制造上,强力推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做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层次,力争规模工业企业达到2200家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1/3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100家,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5%以上;基本建成七大千亿产业,其中石化、食品产业分别突破3000亿元、2000亿元,打造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的制造工厂、制造基地。

—— 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这是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动力牵引,就是要敞开门户促发展,立足湖南、放眼全国、走向世界,实施“双港驱动”战略,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确保进出口总额达到1200亿元,力争1500亿元;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1.5亿吨,集装箱突破200万标箱;岳阳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200万人次,货运量突破5万吨,真正把岳阳打造成通江达海的大枢纽、对外开放的桥头堡。

—— 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这是高质量跨越发展的目标指向,就是要跑好大城市建设“接力棒”,做大城市体量,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大力推进京广铁路东移、岳阳机场改扩建、G240湖底隧道、现代港口群、沿江环湖生态旅游廊道、城市河湖水系治理、市中心医院、岳阳学院、基础教育硬件提质、老旧小区改造等“城市品质十大工程”,力争城镇化率达到65%,市辖区建成区面积达到17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到170万人,把岳阳打造成一座有实力、有活力、有品质、有温度的大城市。

建设“三区一中心”,总遵循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考察岳阳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定不移按照总书记为我们锚定的新方位、赋予的新使命奋勇前进。岳阳是一片孕育了“四种精神”的热土,是一座充满现代活力的城市,一代代巴陵儿女的血液里,沉淀了历史的厚重底蕴,涵养了江河的开放包容,赓续了红色的基因谱系。回首来时路,正是依靠这种精神气质,我们才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令人骄傲的成绩。展望新征程,全市上下要一张蓝图干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奋力开创“三区一中心”建设新局面!

三、坚持生态立市,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

岳阳是湖南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主战场。要深学笃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生态作为立市之本,以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为统揽,按照“不仅要在全省还要在长江流域作示范”的要求,聚焦三大示范方向,扎实推进六项重点任务,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岳阳。

1、聚焦绿色环境之美,持续加强生态治理与修复。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硬约束,落实好河湖长制、林长制,以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为抓手,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全面达标。积极深化与三峡集团合作,打造更多“东风湖样本”,统筹水环境治理、水资源利用、水安全保障,共建城市智慧水管家“升级版”。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统筹推进长江河道整治及河势控制、洞庭湖四口水系综合整治等重大工程,持续抓好长江“十年禁渔”,加强铁山水库等饮用水源保护,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推动洞庭湖国家公园建设,努力让岳阳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环境更优美。

2、聚焦绿色产业之美,建好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突出规划引领,把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作为示范区的核心引领区,完善顶层设计,举全市之力“一盘棋”推进。加快构建沿江绿色产业体系,推动沿江地区组团布局、融合发展,着力做大做强航运物流、高端合成材料、大型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清洁能源等产业。制定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深化“化工围江”整治,推动工业企业绿色低碳改造,发展绿色金融、绿色建筑、绿色交通,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3、聚焦绿色文化之美,打响“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品牌。大江大湖不仅成就了岳阳这座城市,还孕育了岳阳特有的人文气质。加快建设湖南岳阳楼·洞庭湖文化旅游度假区,推进沿江环湖生态旅游廊道、岳州古城、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洞庭湖博物馆、“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展览馆、幕阜山旅游度假区等项目建设,把江、湖、楼、岛等独特的风景文化魅力挖掘出来,建设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力争旅游总收入达到1200亿元,旅游总人次达到1.2亿。创新市场营销,围绕“忧乐文化、生态文化、爱情文化”三大主题,实施文旅品牌创建行动,办好岳阳国际旅游节,挖掘划龙舟、品黄茶、观候鸟等地方元素,丰富旅游场景和业态,打造一批星级精品线路、精品景区、精品节会,让“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闻名遐迩、令人向往。

4、聚焦绿色制度之美,努力创造更多示范经验。坚持“谁保护、谁受益”,推动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谁污染、谁治理”,健全生态产品保护补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长效机制,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让破坏环境者付出代价。坚持“谁有责、谁尽责”,认真贯彻《长江保护法》和《湖南省洞庭湖保护条例》《岳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完善绿色发展考核评价机制,推动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引导社会力量投身环保事业,让保护环境、拥抱绿色成为全民自觉。

四、坚持产业强市,加快建设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聚集区

产业是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根本与核心。坚持把做大做强做优产业作为强市之基,聚焦企业、产业、产业链、产业生态,全力以赴抓项目、兴实体、强产业,着力打造七大千亿产业和“12+1”优势产业链,为高质量发展夯基垒台。

1、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坚持项目为王,大力开展产业项目攻坚行动,一体抓好项目引进、落地、开工、投产、见税,力争每年新增2个以上投资过100亿元、10个以上投资过50亿元的产业项目,全面建成150万吨乙烯、己内酰胺、攀华、正威、耀宁、汇川、鑫圆链、泰格林纸等旗舰项目。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精准对接三类500强,大力引进产业链头部企业和核心零部件配套企业,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坚持效益优先,算好投入产出账,把有限的资源要素配置到“环境友好、有成本优势、有市场前景、有带动能力”的项目上去,对新开工、新竣工、新投产项目严格考核、硬账硬结,以真刀真枪的投入赢得真金白银的发展。

2、做强培优实体企业。坚持做强大企业、培育“小巨人”,实施重点企业扩能增效行动,全力支持企业“二次创业”,新上技改扩能项目,不断攀登更高目标,力争全市新增8-10家年营收过100亿元、一批年营收过50亿元的企业,实现“千户集团”总部企业零的突破。实施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行动,积极引导企业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坚定不移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培育打造一批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和“配套专家”,力争国家级“小巨人”企业达25家以上,新增上市企业10家以上。推进数字赋能,加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培育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引导更多企业实施“设备换芯”“生产换线”,积极发展数字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抢抓数字风口、抢占产业高点。

3、重塑产业发展格局。加快转型升级,着力推动重点优势产业体量重构、生态重建、格局重塑,建设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产业集群。石化是岳阳最大的产业优势,要以150万吨乙烯、己内酰胺为龙头,推进全产业链融合化、绿色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打造中部地区最大、国内有重要地位的高端合成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和电子化学品产业基地。发挥大进大出通道优势,依托城陵矶新港区、岳阳经开区、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湖南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等载体,大力引进龙头,积极承接配套,打造湖南大型高端装备制造基地。以创建氢能示范城市为契机,扎实推进抽水蓄能电站、LNG储配基地、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以及华电平江电厂、国能岳阳电厂、湘阴华能燃气发电、汨罗火电等项目建设,打造长江中游综合能源基地。发挥新金宝、华为、6906等重点企业带动作用,打造中部地区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4、着力创建“五好”园区。把园区作为经济建设的主阵地,大力开展“五好”园区创建行动,力争城陵矶新港区、岳阳经开区、绿色化工产业园GDP分别超过1000亿元,汨罗高新技术开发区超过500亿元,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主引擎。按照国家级园区“两主一特”、省级园区“一主一特”要求,科学布局主导产业,探索推行托管、飞地等合作模式,建设产业联盟和园区共同体,推动园区专业化、特色化发展。坚持“以亩产论英雄”,加大园区投资强度、税收、能耗、排放等指标考核力度,加快“僵尸企业”处置清零和低效企业“腾笼换鸟”,提升园区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积极发展产业基金、风投创投等新型投融资模式,力争全市产业基金达到10支以上,基金规模达到100亿元以上,用市场的逻辑谋产业,用资本的力量兴园区。加快园区去行政化,在人才聘用、招商引资、绩效薪酬等方面与市场接轨,让园区成为干事创业的舞台。

五、坚持港口兴市,加快建设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

岳阳过去伴港而生、依港而兴,未来也将凭港而立、因港而强。港口不仅是岳阳的最大优势,也是全省的战略资源。要把港口放到全省发展大格局中去规划、建设、运营,实施“双港驱动”,用好独特优势,推动开放发展全面领跑。

1、建好建强岳阳自贸片区和综保区。强化制度创新,切实担当“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职责使命,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投资领域改革、金融开放创新等领域,放开手脚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在制度型开放上探索岳阳模式。突出产业建设,围绕航运物流、跨境电商、信息技术、平台经济、中非贸易产品集散交易中心等重点,着力引进一批好项目大项目,培育出口导向型龙头企业,发展壮大保税仓储、保税加工、保税服务等国际贸易配套产业,力争完成工业总产值2000亿元、新增税收50亿元,综保区绩效评估排名进入全国前15强。坚持联动发展,充分发挥城陵矶新港区火车头作用,推动“三区一港三口岸”等开放平台与全市各产业园区高效协同、深度融合,辐射带动经济腹地高质量发展。

2、大力发展临港产业和枢纽经济。建设大通道,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加快构建以城陵矶港为枢纽港,以虞公港、塔市驿、鸭栏、扁山为“卫星”港,“一湖四水”流域重点港口为喂给港的现代港口体系,推进长江6米深水航道建设,建好用好中欧班列岳阳站,加快岳阳机场改扩建和航空口岸建设,构建水公铁空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发展大物流,加快胥家桥综合物流园等平台建设,着力引进头部物流企业,大力发展航运物流、保税物流、冷链物流、城乡物流配送等特色物流,着力构建“珠三角”北上、“长三角”西进、成渝双城经济圈东出南下的跨区域物流大通道,带动湖南物流成本不断下降,打造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力争物流年总产值达到2000亿元。兴旺大产业,坚持做大做强做优水港、做实做大空港,新港区着力建设内陆临港经济示范区,积极创建岳阳国家高新区;经开区加快建设临空经济区,瞄准“南客北货”定位,打造区域航空物流枢纽,让“黄金节点”产生“黄金效益”。

3、打造双循环重要节点。深度融入国家和省重大区域战略,强化与长江中游城市群、武汉都市圈、长株潭都市圈协同发展,积极参与湘鄂赣区域协同发展,深化与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合作。加快高水平“引进来”和高质量“走出去”步伐,推动“千商入岳”,加强与日韩、东盟、欧美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的对接,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力争内联引资总量突破16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突破1亿美元;发挥通江达海的桥头堡作用,推动“湘企出海”“湘品出境”,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扩大进出口业务,辐射带动湘鄂黔川地区产品卖全国、卖全球。

4、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可办、自助简办、全市通办、跨省协办、基层能办”,让“岳办岳好”成为一种高品质享受。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实好优化营商环境100条,压实领导干部“1对1+N”帮扶企业责任,发扬“服务员”“店小二”精神,完善惠企政策直达机制,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坚持审慎包容柔性执法,做到“企业无事不扰、服务无处不在”,让市场主体在岳阳投资更安全、办事更便捷、经营更赚钱。主动对标国际一流水平,全面落实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提升口岸整体通关效率,把岳阳打造成更有国际范、更具包容性的开放之城。

六、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

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既要提升城市能级,又要推进乡村振兴。要统筹新型城镇化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努力提升省域副中心城市吸引力、竞争力。

1、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坚持做大城市规模、做强城市实力、做优城市品质,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加强区域整体联动,适时推动行政区划调整,推进岳阳县、临湘市融城发展,推动交通、教育、医疗、社保等公共服务同城化一体化,着力构建“1+4+2”大城市圈。加快推进京广铁路东移、常岳九铁路、G240湖底隧道、G107改线提质、S208沿江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落地建设,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抓好“一湖两岸”规划建设,按照“净、透、绿、美、强”要求,实施一批重点项目,优化滨水空间,塑造形态风貌,打造富有韵律和美感的天际线、脊梁线和湖岸线,让“一湖两岸”成为城市新名片。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强化规划管控,优化功能布局,加大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力度,常态化推进违法建设整治,加快王家河以西功能疏解。推进以人为中心的城市建设,扩大人口规模、优化人口结构,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培育特色消费街区,繁荣发展商贸经济、会展经济、夜间经济等业态模式,兴旺城市人气,真正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2、建设创新型城市。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着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强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构建“大科技”格局。依托巴陵石化、长岭炼化等龙头企业,积极推进创建国家高端合成材料技术创新中心,抓好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和“五个100”创新项目,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力争新认定国家级平台2家、省级平台15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瞄准“卡脖子”问题,引导企业加大科研投入,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增强企业创新动力。实施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人才高地人才五年倍增行动,加大机制创新和资金投入力度,精准引才、科学育才、用心留才,开辟落户、住房、子女就学、家属就业、金融服务等“绿色通道”,实行“揭榜挂帅”“首功奖励”等制度,建好城陵矶新港区双创示范基地,着力培育集聚一批高端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热潮。

3、大力提升县域经济实力。各县市区要在北部沿江经济带、南部区域合作带“两带”中找准定位、争先进位,全面增强县域经济实力,力争汨罗市挺进全国百强,湘阴县、平江县等进入全省10强。把项目建设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力支撑,开展项目竞赛,强化比学赶超,每年落地实施一批1亿、5亿元以上的大项目好项目。把彰显特色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充分发挥各地交通区位、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比较优势,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实行差异化、错位化发展。把县城建设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加快县城和重点集镇扩容提质,推动产城融合,增强承载功能。

4、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围绕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力争乡村振兴全域作示范。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严守耕地红线,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保护种质资源,全面提升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能力。突出产业振兴,做精做优七大百亿农业特色产业,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建环洞庭湖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好现代农业科创园,打造市级以上农业特色小镇、产业强镇25个,力争农产品加工业年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在建设大美湖区优质农产品基地上取得突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统筹做好村庄规划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移风易俗等工作,建成200个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让乡村成为留住乡愁、承载希望的家园。

七、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1、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以坚定态度谋改革,强化改革担当,发扬斗争精神,敢于趟深水、不怕涉险滩,以改革突破引领事业突围。以问题导向推改革,聚焦经济发展重点、扩大开放堵点、民生实事痛点、社会治理难点,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为发展开路、治理赋能、民生增利,决不搞为改革而改革。以系统方法抓改革,强化顶层设计,推动改革集成、系统施治,防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以增量思维促改革,坚持事业为重、以人为本,多做增量文章,凝聚支持拥护改革的最大公约数。

2、积极促进共同富裕。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行动,多渠道提高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缩小城乡收入差距,不断增加困难家庭收入,力争居民收入水平与省域副中心城市地位相符。鼓励勤劳创新致富,推进“援企稳岗、创业增岗、见习留岗、产业扩岗、公益安岗”工程,大力促进就近就业,保障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镇“零就业”家庭等重点群体就业,力争每年新增城镇就业5.5万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万人以上。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让人民群众在面对年老、疾病、失业、伤残、贫困等风险时,都有可靠的制度性保障。

3、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落实“基教十条”,扎实推进“双减”工作,完成中心城区学校建设“三大片区三年行动计划”,稳妥解决中小学代课教师问题;大力支持湖南理工学院和本地高职院校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建成岳阳学院。着力建设“健康岳阳”,建成市中心医院、市疾控中心、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推进乡镇(社区)、村(站)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构建“医疗服务共同体”,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努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大力发展全民健身事业,办好第十四届省运会和第十一届省残运会。深入推进交通整治“九大行动”,突出抓好公交优先、绿色出行,拉通一批“断头路”“盲肠路”,让城市畅通起来、出行方便起来。

4、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以“智慧岳阳”“一网统管”为抓手,构建数字化城市运行管理体系,拓展教育、医疗、城管、交通、治安、政务等应用场景,实现“一屏观全城、一网管全域”。推进“互联网+基层治理”,健全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推广“群英断是非”等模式,促进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防范化解金融和政府债务风险。深化平安岳阳建设,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大力创建“四无”村(社区),加强应急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统筹抓好安全生产、食药安全、网络安全、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大力化解信访积案,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5、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支持人大、政府、政协依法依章履职尽责。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合作共事,加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港澳台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工作,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发挥好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群团组织作用。深化法治岳阳建设,加强城乡规划管控、生态环保、政府投资采购等重点领域地方立法;加快推进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提升透明度和公信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加强党管武装工作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积极创建“双拥”模范城。

6、共建精神文化家园。岳阳是历史文化名城,山水里流淌的是文化,沉淀的是历史,涵养的是精神。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广泛开展志愿服务等道德实践活动,积极选树忧乐精神典型人物和“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繁荣文艺创作,支持文艺“岳家军”为岳阳抒写抒情抒怀。传承文化基因、守住文化根脉,大力挖掘和弘扬“四种精神”以及脱贫攻坚精神、抗洪精神、抗疫精神、劳模精神等,为“三区一中心”建设提供深厚而持久的精神动力。

八、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岳阳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1、始终抓严政治建设必修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深化政治建设考察,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做到“一嗓子喊到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加强市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党性修养锻炼,坚决同各种损害党的全面领导、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言行作斗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强化阵地平台管理,守护清朗网络空间,形成强大主流舆论场,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2、牢固树立干事创业风向标。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牢重品德、重才干、重担当、重实绩、重公认的用人导向,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完善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的制度性措施,造就一支能够肩负发展重任的干部队伍。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和新时代基层干部培训计划,选派干部到改革发展稳定一线“练兵”“赛马”,大力提高抓园区发展、港口开放、现代金融、城市规划等方面能力。坚决落实“能上能下”制度,进一步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体系,做到考准考实、考用结合、动态调整,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坚持严管厚爱,抓早抓小抓经常,从严从实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完善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保护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

3、全面增强基层堡垒战斗力。压实基层党建责任,用好述职评议考核“指挥棒”,拧紧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责任链条;坚持理念为先、体系为根、创新为魂、服务为本,打造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统筹各领域党建工作,深入实施党支部“五化”建设提质工程,推进“三表率一模范”政治机关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持续深化“党旗飘扬·党徽闪亮”巴陵先锋行动,抓好基层党建“五个一”重点工作,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事项扩容提质,实施村(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素质提升工程,选派优秀干部驻村常态化开展帮扶,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加强村(社区)网格化管理和服务,以抓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大力为基层扩权赋能减负,持续抓好省委“1+5”文件落实,推动人向基层走、钱向基层投、政策向基层倾斜,打破基层干部成长的“天花板”、身份的“隐形门”,稳步提高各项待遇保障,切实解决检查督查、评比考核过滥过泛问题,让基层工作更有活力、基层干部更有盼头。

4、持续提振务实奋斗精气神。事业是实干出来的,精彩是奋斗出来的。要把攻坚克难作为过硬担当,坚持全面系统、精准精细、较真碰硬的工作方法,树牢“负责思维”,摒弃“避责思维”,敢于冲在一线,勇于“挑战不可能”,以党员干部的铁肩膀扛起事业发展的重担子。把争创一流作为不懈追求,树牢“不争先进就是落后、不在上游就是下游、不抢先机就有危机”的理念,提升格局站位,拉高工作标杆,干就干到极致、做就做到最好、走就走在前列。把实事求是作为必备作风,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明实情、定实策,说实话、出实招,下实功、求实效,确保决定的事情、部署的工作、安排的任务不走过场、不放空炮,经得起实践和时间检验。把勤俭办事作为鲜明品格,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不搞不切实际的“高大上”“豪华版”,精打细算花好每一个铜板,用最少的投入办好更多的事情。

5、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好生态。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将清廉湖南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严明纪律规矩,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充分发挥巡察利剑的震慑力和推动力,推动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审计监督等各方面监督同向发力,确保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确保“三区一中心”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细、善作善成,坚决防止“挤牙膏”“搞变通”“穿新鞋走老路”式落实。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落实整治违规吃喝“十严禁”规定,持续纠治“四风”。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持续推进工程项目招投标、项目审批、涉砂涉矿、金融、公共资源交易、医保社保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坚决查处“提篮子”“打牌子”“拉款子”“放贷牟利”“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新型腐败,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同志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岳阳发展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我们手中,蓝图催人奋进,使命责无旁贷。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真抓实干、锐意进取,跑好接力赛、跑出好成绩,努力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三区一中心”作出更大贡献,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注    释

 

“三高四新”战略: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提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即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三区一中心”: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提出,“十四五”期间要举全市之力建设“三区一中心”,即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聚集区、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

七大千亿产业: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电力能源、食品加工、现代物流、文化旅游产业。

“12+1”优势产业链:石油化工及新材料、食品加工、电力能源、现代物流、电子信息及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及应用、电磁及磁力装备、装配式建筑及建筑新材料、纺织、金属非金属新材料、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节能环保和石油化工装备等12条优势产业链和文化旅游产业。

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的主阵地,规划涵盖岳阳长江、洞庭湖岸线165公里及其纵深腹地1530平方公里,主要以长江黄金水道为主轴,按照“产城融合、产业集聚、功能集成、错位发展”原则,重点发展航运物流、高端合成材料、大型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清洁能源等绿色低碳产业,构建岳阳县、岳阳楼区—南湖新区—君山区、岳阳经开区—城陵矶新港区—云溪区—临湘市、华容县四个产业组团,形成相互配套、多点支撑、特色鲜明的全域产业体系,打造国内一流的绿色发展新样板。

“三区一港三口岸”: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中国(岳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城陵矶综保区、启运退税港和汽车、肉类、粮食进口指定口岸。

湖南岳阳楼·洞庭湖文化旅游度假区:2021年9月正式挂牌成立,规划范围涉及岳阳楼区、君山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岳阳县,总面积458平方公里,通过整合区内文旅资源、理顺管理体制、创新运作机制,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打响“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品牌,打造国家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和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沿江环湖生态旅游廊道:南起南津港大堤北端,北至荆岳长江大桥(临港三路),沿长江洞庭湖岸线,规划建设一条全长约29.5公里的生态旅游通道和健康步道。

“1+4+2”大城市圈:以岳阳楼区、岳阳经开区为核心圈,以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云溪区、君山区为内圈,以临湘市、岳阳县为外圈的城市构架。

“一湖两岸”城市规划:着眼打造“最美岸线”、提高和改善空间环境质量,统筹山水格局、城市风貌、功能布局、公共空间塑造、重要节点建设,对我市长江、洞庭湖约91公里岸线周边的陆域及水域空间(其中东岸北起云溪区道仁矶,南至岳阳县鹿角港;西岸为君山垸)进行的综合性规划设计。

“一网统管”:以市、县两级政务网络集约化为基础,依托大数据资源平台建设城运中台和数字底座,支撑城市各类运行应用,做到城市各类数据的一云汇聚、一屏展示、一平台调度,实现“一屏观全城,一网管全域”。

七大百亿农业特色产业:粮食、油料、蔬菜、水产、畜禽、茶叶、竹木。

防控“八字诀”:为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市委推行“堵、查、隔、治、停、备、稳、督”防控举措。

“基教十条”:着眼补齐基础教育短板,2020年《中共岳阳市委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基础教育工作的意见》明确,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积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科学规划建设学校和幼儿园、补齐学前教育短板、统筹教师编制管理、推进教育人事管理改革、提高教师道德素养和业务能力、提高教师待遇、切实加大教育投入、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等十条意见。

主城区交通治堵保畅“九大行动”:为有效缓解主城区交通拥堵,2020年《岳阳市深入推进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行动方案》提出,大力推进人人参与、车城和谐、路网优化、堵点畅通、绿色出行、智慧交通、常态治理、谋划长远、督查督办等9项重点工作。

基层党建“五个一”重点工作:“一大建设”,加强党支部政治建设;“一支队伍”,打造脱贫村“永不走的工作队”;“一门覆盖”,实现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一项培训”,开展党员教育精品培训;“一个计划”,实施两新党建标杆引领计划。

“四种精神”:求索精神、忧乐精神、骆驼精神和平江起义革命精神。

三大示范方向、六项重点任务:2020年12月省里印发的《岳阳创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中明确,三大示范方向:营造和谐江湖生态系统、破解“化工围江”难题、形成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六项重点任务:突出抓好优化三大空间布局,坚决守住绿色发展红线;加强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构建和谐江湖关系;破解“化工围江”难题,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乡愁永驻美丽乡村;完善配套服务体系,夯实绿色发展支撑;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优化生态制度供给。

“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嘱托,推进长江经济带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绿色发展,重点整治长江洞庭湖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行动。

“千户集团”:年度缴纳税额达到国家税务总局管理服务标准的企业集团。

“五好”园区: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

领导干部“1对1+N”帮扶企业责任:市委财经委《关于促进岳阳市高质量发展,深化减税降费、财源培植、协税护税行动的工作方案》明确,一位市级领导联点帮扶1家重点税源企业和若干家“小巨人”企业。

“五个100”: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大力实施100个重大产业项目、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引进100个500强企业、100个科技创新人才。

北部沿江经济带、南部区域合作带“两带”:发挥北部华容县、君山区、岳阳楼区、南湖新区、城陵矶新港区、云溪区、岳阳经开区、岳阳县、临湘市临江畔湖优势,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打造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发挥南部平江县、汨罗市、湘阴县、屈原管理区邻近长沙的地域优势,打造区域间产业协调发展的经济带,分享长株潭一体化的战略红利。

“群英断是非”:我市积极探索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将群众请到评判席,让“是非”接受公开评议,运用群众的力量、群众的视角、群众的办法解决群众的事情,有效化解基层复杂矛盾,是“枫桥经验”岳阳化的具体实践。

党支部“五化”建设提质工程:深入推进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

“党旗飘扬·党徽闪亮”巴陵先锋行动:在全市各级党组织中深入开展“巴陵先锋十项行动”,助推“守护好一江碧水”、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色旅游、城市违建治理、扫黑除恶、产业链建设、民企发展、防疫防汛等十项重点任务落实。

省委“1+5”文件:2019年省委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以及《规范乡镇(街道)职责权限实施方案》《拓展基层干部晋升通道实施方案》《提高基层干部待遇实施方案》《促进人才向基层流动实施方案》《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实施方案》5个配套文件。

稿件来源:江湖那些事